• 1
  • 2
  • 3
  • 4
  • 5
  • 6
  • 7
  • 8
  • 9

学校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 >最新动态>学校新闻

特需儿童发展性协调运动障碍知多少?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30 16:42:26 浏览次数: 【字体:


为提升苏州市医教行业机构儿童康复相关评估理论与技术普及操作水平,规范行业标准,苏州市康复医学会主办,苏州工业园区博爱学校、南京垒蕾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承办,于2020年7月25—26日,在苏州工业园区博爱学校举办《特殊儿童发展性协调运动障碍评估干预技术培训班》。




江苏省医学会物理医学与康复专委会主任委、苏州市康复医学会副会长、苏州市立医院副院长杨卫新主任;中国康复医学会儿童康复专委会副主委、江苏省卫健委儿童康复规培苏南中心主任、苏州博爱学校梁兵校长;江苏省心理学会康复专委会主任委员、江苏省康复医学会儿童康复专业委会副主委何侃教授;中国康复医学会儿童康复专业委员会儿童外科学组组长、江苏省康复医学会儿童康复专业委员会副主委张立军主任;江苏省康复医学会儿童康复专委员会副主委宋媛主任;苏州广济医院朱峰主任;苏州市康复医学会副秘书长、苏州市立医院康复科侯莹主任主持开幕式;苏州市第九医院金华主任担任全程授课;南京垒蕾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楼碧文总经理倾情给予教学工具学习大力支持。本次培训学员主要来自省内外医疗、民政、残联、教育行业机构近20家,分别从事儿童保健、康复医疗、特殊教育等专业人员70余名,特需儿童及家长20余名积极寄予大会支持与现场评估。




金华博士在现场将她的DCD前沿研究、通过现场讲解、标准化示范相结合的方式与治疗师,家长共同分享与互动指导。


对于神经发育障碍的特需儿童而言,DCD是临床表现之一,它影响到儿童言语、阅读、注意力或社交情感的发展。但早期运动技能的干预对发展儿童的感知能力,动作能力及社会沟通技能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博爱学校早在今年4月就曾组织线上儿童DCD的案例深入研讨会,此次培训课题在此基础上更为深入,对儿童DCD的临床诊断具有学术与指导意义。


大脑结构决定身体功能,儿童DCD病因与大脑区域发育不完全,导致运动协调能力落后有很大关系。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的统计,全世界有6-8%的孩子有不同程度的肢体协调困难,如果把评判标准放得更宽,甚至有10-20% 。根据流行病学的研究与观察,儿童发展性协调运动障碍与以下因素相关:


1.独生子女家庭是DCD的相关危险因素之一;

2.家庭户外运动环境、大运动玩具的缺乏与学龄前儿童DCD显著相关;

3.独立行走的月龄晚于15个月与学龄前儿童DCD密切相关;



根据研究结果显示,技能干预可改善学龄前DCD儿童的动静态平衡能力,使整体运动协调能力得到改善。在为期两天的培训过程中,金华博士及其她的科研团队,通过重点个案的分析,从康复、教育、体育多角度多形式的进行全方面的理论和实践分析,选取具有代表性和针对性的个案,在家长的支持和配合下,进行课程的演练。



在培训中,针对运动协调能力的标准化评估工具,MABC-2 提供全面的关于孩子各方面运动协调能力发展的信息,从而有效的尽早的对孩子的运动协调能力的发展状况全面评估,以进行有针对性的干预措施。



专业机构与测量师根据 MABC-2 标准测试工具进行科学评估与干预,对特需儿童的实际运动水平制定个性化康复实践方案,保障了儿童健康成长的环境。培训最后,参训人员现场进行了严格的操作考核。




通过康复专家、学术带头人、医疗教育、企业多方共同承办的DCD培训,通过理论讲解,实践示范,考核评估,促进了治疗师们之间的精诚合作,提高了治疗师们的专业知识,共同推进全国康复治疗师专业和服务技术,也帮助治疗师们实现了个人成长。同时,家长也拓展了学术知识面,帮助父母更好的了解特需儿童的病因与病源。



博爱学校展示的体育特色学校的篮球训练课程,两位智力障碍儿童的娴熟表演震撼了全场,学员普遍反映,本次学习不仅学到了评估测试技术,也切身感受到运动促进学习的先进康复理念、医教结合的康复模式的创新性、适用性,受益匪浅。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