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 5
  • 6
  • 7
  • 8
  • 9

国际交流

您的位置: 首页 >国际交流

为了永久的纪念 ——中美企业峰会十年大庆开幕式演讲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24 12:01:12 浏览次数: 【字体:


尊敬的国会议员赵美心,尊敬的哈福智库创始人,我的老朋友Bob Huff和其夫人美媚,尊敬的各位百忙之中前来的各位市长们,尊敬的中美企业峰会的创始人、股东们,远道而来的各位中国企业家们,尊敬的所有在场的女士们,先生们,你们好!



值此第十届中美企业峰会开幕之际,没有任何语言可以准确地表达我对各位的感激之情。孙先红孙总还有陈永陈总,没有你们十年前的投资就不会有这个叫“中美企业峰会”的机构,徐攀峰徐总,范新进范总,没有你们的慷慨投入中美企业峰会就不可能延续到今天。还有我们峰会开幕十次就来剪彩十次的国会议员赵美心,我们峰会开幕十次就来剪彩十次,且开幕之前就在北京出席我们首次新闻发布会的Huff夫妇,中美企业峰会是在你们的支持下一步步成长起来。


十年前,当“中美企业峰会”只是一个概念,一个停留在白纸黑字上的方案时,孙总陈总选择相信了我,于是这个概念变成了一年一度的高端会议;当人们怀疑这种只烧钱不挣钱的峰会到底能撑几次时,徐总选择相信了我,范总选择相信了我,注入资金,于是峰会得以延续。在经济最困难的时候,我把北京的房子抵押出贷款,用于峰会,因此峰会得以健康成长。今年,当在座的各位拨冗前来,使第十届中美企业峰会成为前所未有的盛典,已不会有人再怀疑我们中美企业峰会能否再办十年、二十年!


这就是中美企业峰会走过的十年,在这十年中我学会了利他,学会了成人才能达己。峰会十年也是我特殊的人生十年。




当峰会“还会办多少年”已不再是别人问我的问题时,我却开始将这个问题问我自己,因为我马上就到60岁了。为了回答好这个问题,今天我做了这么一件事——

我让他妈妈把他带到了现场,刚刚,我和他妈妈带着他在红地毯边的签名墙上签下了字。作为一个年轻的生命对峰会的见证。今天,也是我的儿子哈哈两岁的生日。我和他妈妈会全力保证他的健康成长。如同我保证峰会的健康成长。我这么说并不是未来一定让他也做峰会,但当他长大后一定会看到在他两岁时爸爸妈妈对他的期许。不管他未来从事什么事业,我们都会从小培养他有远见,有社会责任感,并且做一个中美民间交流的使者。




今天我弟弟沈众的儿子我的侄子沈宇辰也在现场,他今年19岁,能够流利地讲五种外语,他现在就已经成为一个有远见有责任感的年轻人。


但其实中美企业峰会是不是由我儿子来接班,由我家里人来主持一点都不重要。因为她本来就不属于我个人,峰会就是中美民间交流的平台,她为中美企业家而建,属于在座的每一位。


十周年大庆,用什么来纪念?会员们有过各种建议,我脑子中也酝酿过无数方案。出纪念册,建纪念墙,最终都被我否定了。我觉得应该做一件有意义的实事,一个符合中美企业峰会宗旨——搭建中美交流的民间平台的事。而且最好这件事可以天长地久地延续下去。于是,我开始关注到美国家庭收养中国弃婴,我开始研究这部分历史,我发现外国人收养中国弃婴始于一百多年前;我发现自有统计以来美国一直是外国人收养中国弃婴第一名,一个国家占所有外国收养中国弃婴近70%;我发现近二十年美国收养的中国弃婴已近十万之众!

我还发现中国人虽然也有收养弃婴的家庭但收养时一定选择没有缺陷的孩子,但美国家庭却是全面收养,而且有一批家庭明确要收养的就是中国残疾弃婴,我还发现这些家庭因这种收养不得不降低了自己原有的生活水平,就像被我请到今天峰会现场的Lumpkin家庭,他们因为收养了六个中国残疾弃婴不得不卖掉家里原有的凌志车而换成了二手的丰田。今天他们就在我们身边。请Lumpkin家庭的人全体起立!让我们每个人都看到你们。


当我了解到所有这一切时,我觉得我们中美企业峰会应该为他们做点什么,因为我们不能够眼看着这些家庭献出了大爱却换来了不幸!



于是我就创办了叫做“A Perfect Love”的基金会,我相信我开创的这个叫做“完美的爱”的慈善事业会象我们峰会一样天长地久。这并不是因为我伟大,因为我善于坚持,而是因为这个事业伟大!而是因为我坚信每个人的心中都有对善和爱的追求。


感谢我的老婆苏东玲,她知道我捐出的这三万美金会让她给家里少买很多东西,但她从来没有一句怨言。这不是因为她钱太多,而是因为她也是一个有孩子的妈妈。


感谢我弟弟沈众创办的明石基金,愿意免费地为这个中美企业峰会发起的第一支公益基金能够像国际上那些大型基金一样,每年用她本金运营所产出的钱捐助给这些家庭。而那些捐进来的钱所构成的本金将永远存在。这样也最能对得起给本事业捐钱的每一个人,因为他们捐出的钱将永远在这个资金池中,基金会也得到永续的发展。




这就是我认为我们中美企业峰会十周年大庆应该做的事,她让这些付出了大爱的美国家庭能够看到中国人也有无国界的爱。让世界知道中华民族是个知恩图报的民族。她还可以让受到捐助的美国家庭缓解生活的困境,增加继续生活的勇气。


同时她还可以让这些有困境的美国家庭中的中国孩子能够更好地成长。而最终,她能鼓励更多的爱心家庭收养中国弃婴,从而使更多的中国弃婴通过被收养走出一来到人世间就产生的人生悲剧。


我觉得把这个事情做好就是对我们峰会最好的纪念,因为这是一个跨越太平洋的永久的纪念!


中美企业峰会主席 沈群


分享到:
【打印正文】